COVID-19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之「未來工作」線上國際研討會

外交部部長吳釗燮

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COVID-19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之「未來工作」線上國際研討會致詞稿

2021/09/09

各位女士先生,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線上與會者:歡迎參加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- COVID-19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之『未來工作』」線上國際研討會!

我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勞動部的夥伴共同合辦本次活動。這是GCTF首度辦理勞工議題活動,我們很榮幸見到美國勞工部國際事務副次長Thea Lee女士出席,彰顯了勞動議題之重要性。我也要歡迎我們的新朋友-斯洛伐克,首次擔任GCTF共同合辦方。

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大幅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方式,在後疫情時期,新型商業模式興起且高度仰賴現代科技,進而帶來勞動環境的急遽變化,全球各國均感迫切需要採取行動因應挑戰。

保障人權及改善勞動環境,均明文列載於我國憲法。我國政府致力為勞工改善工作條件,以符合國際標準。台灣採取多元方式對勞動治理作出貢獻。在疫情爆發以前,我們與美國、歐盟、菲律賓及印尼等國已建立定期對話或互訪交流,探討如何改善勞工的就業環境。

我們也在多邊機制下,凝聚集體力量面對現代勞動挑戰,例如在亞太經濟合作(APEC),透過參與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等機制,充分參與APEC所有經濟體所關切的勞動議題。

台灣願意向全球夥伴貢獻我們的專長與經驗,期望GCTF持續扮演關鍵角色,供做全球各國齊聚分享經驗的交流平台,以共同面對新興挑戰。

最後,預祝各位嘉賓滿載而歸,謝謝!